老年沼民。
我永远爱长谷部。
wland:u3540
有缘再见

不归

© 不归 | Powered by LOFTER

【原创】题目我还没有想好【近未来设定】

瞎jb写,知乎也发了,愿意看就看不愿意看我就自己自嗨

尽量做到自洽,没洽成我也没办法(。

可以提建议可以友好交流,上来就喷我愚蠢傻x的那种,你骂我我就骂你,哼

【可能】是个耽美,反正我自己吃主角和boss无差(你等等

谁来帮我想个题目,球球了

===

3520年,人们已经迈入了新的时代。两百年前,沉寂了一到五万年的人类了开始了最新的进化——由于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方向突飞猛进的发展,越发依赖替代器官的内嵌式芯片产物的部分人类完全失去了五官,人们将其称之为‘无脸人’。经过两百年的发展,从无法理解、歧视、研究,到宣布进化,无脸化程度越发升高,人类社会已经基本稳定了‘有脸人’与‘无脸人’的社会共存方式——通过出生时便会植入体内的智能芯片覆盖原有五官,根据基因内容以全息投影的方式还原在面部形成全新的电子五官。芯片分为不同的价位和性能,根据性能不同可以调整投射出的五官的优化程度。对于无脸人来说,电子五官可以还原出刻在他们DNA里的原本的容貌;对于仍未进化的有脸人来说,‘电子五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取代了以前的整容,只要芯片足够高级,获得的整容效果将非同寻常,且因为人工智能的高度发展,每个人投射出的电子五官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个人定制’,完全摆脱了过去整容带来的‘流水化产品’,更遑论嵌入式芯片早就为人类带来了的其他方面的便利性。但总的来说,当时无脸人在社会上的地位则高于有脸人,少数的无脸人则成为了大众向往的存在。而喜人的是,两百年后的今天,全社会的无脸化已经达到了87%,有脸新生儿已经成为了少数,相信完成全人类的‘无脸化’就在不远的明天。



11月1日,对于首都大学的学生们来说,今天是特别的一天。

陆祁作为首都大学自建校以来最年轻的教授,首次被邀请成为本次公开课的授课教师。授课内容则是当今学术界老生常谈的话题:嵌入式人工智能芯片对于人类生理进化或有干扰。不过说是授课,按陆祁本人的话来说,他更希望能借这次公开课的机会接触到更多优秀的后辈,听到更多有趣的想法,与同学们在学术上共同进步。

公开课有意定在了周末上午,为的是避免公开课时间与学生主课时间撞车。毕竟是那个‘传说中的陆祁’的授课首秀,作为学生时期就成为首都大学风云人物之一,陆祁凭借优异的成绩、不俗的谈吐与出众的外貌,在学生中人气颇高;不仅如此,陆祁在研究生期间便发表了论文,对于当今社会人工智能在医疗方面现状的探讨颇具创新性,其中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程度的担忧也为人们敲响了警钟。由于其在学术上思维的发散性以及论证环节的严谨,在此之后陆祁很快成为了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学术界的新宠,而他本人也在博士毕业后的第三年被学校特聘为教授,并且获得教学考核豁免权。——换句话说,普通学生想要一睹这位年轻的‘陆教授’授课的风采,只有今天这一次机会了。

本次公开课并不限制校外人员的进入,所以前来听课的不止本校师生,其他听闻陆祁大名的人们也纷纷慕名前来。好在公开课安排在了学校的科学会堂,能容纳1000人左右。由于陆祁本人的知名度,再加上‘首都大学最年轻教授’的噱头,陆祁大概能预料到公开课时的台下的爆满场景,不过他似乎并不很介意,面对好友李易洺的担忧也只是无所谓地笑了笑:“如果以我的知名度可以引领更多人投入到生命科学或者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建设,这不反而是好事吗?况且这些人里面,真心想要听我课的人肯定会想办法找到好位置听课;而对于那些想要看热闹的人,他能不能抢到位置都不好说。与其担心他们,不如担心担心我到时候讲课的时候会不会紧张来的更实在些。”

李易洺闻言吐了吐舌头:“你少来,这几年学术界的前沿峰会你也没少参加,站在台前侃侃而谈的时候我可没见你紧张过。现在只不过给大学生讲讲课外知识,你能紧张个屁。”

一如两人所料,即使处于实时直播和虚拟投影技术如此发达的现代,公开课当天的会堂依然人满为患,当然网上观看直播的人数也是早早地便聚集了不小的数字。首都大学的教学部门经过研究讨论后谢绝了各路媒体的采访报道,只官方宣布公开课会在首都大学的官方网站开启同步直播,直播需要注册登陆账号方可观看。

“非常感谢大家牺牲了个人休息的时间来到这里。今天我带来的内容并不是课本上的内容,也并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希望大家能够发散自己的思维,如果可以跟我有所互动那就更好了。“

陆祁的课堂内容并不晦涩难懂,但却也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谈笑风生,他带来的内容以及思考方向对比常规的课堂来说稍显严肃,也许是与这堂公开课的讨论议题有关,来到会堂听课的同学们很快便被陆祁带入了话题之中,不少仅仅只是来一睹陆祁‘芳容’的其他专业的同学也渐渐收起了嬉皮笑脸的样子,表情认真、眉头微皱,显然纷纷沉浸到了课堂的气氛中。

会堂一侧,同样认真倾听的还有另外一个男人。他看起来年纪与陆祁相仿,长相则是与端正的陆祁不同的俊美,入座时就引得座位附近的女孩子们不时侧目,有胆大的甚至还会低声与同伴谈论比较两个人的相貌。但与入神思考的同学们不同,他表情悠然,不时点头配合着陆祁的讲解,看起来倒不像是参观公开课,而是作为哪里的高层对陆祁的授课进行评估的样子。

“……时间差不多了,那么今天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与配合。如果有学业上的疑惑或者想要跟我探讨课上的内容,也欢迎大家多与我交流。”陆祁回身,在黑板上写上自己办公室的位置,“我平时会在这里办公,如果没人的话就是在生科的实验室。”他眨了眨眼,露出了一个你懂得的笑容,“实验室在哪想必就不用我说了吧。”引得台下发出一阵会意的笑声。

公开课结束后大家纷纷离场。不多时,会堂里的人就已经走得差不多了。陆祁也收拾好了自己的教案离开会堂。那个男人依然坐在位置上,带着若有所思的表情目送着陆祁离开。在陆祁的身影消失在会堂外后,男人终于露出了一个带着欣喜的笑容。

“终于见到你了,陆祁。你果然没有让我失望。”

评论
热度(3)